跟名人或偶像學英文

跟名人或偶像學英文,基本上就是學習他們曾說過的話,我們對這些名人就更有一份親近感,學習英文也多了一些動機。這些名人說過的話,有些是至理名言而發人深省、有些幽默風趣使人莞爾一笑、也有對日常生活的分享感嘆讓我們感同身受。從這些話語中,我們能想見這些名人的情操個性,也更容易心嚮往之,例如當翁山蘇姬 (Aung San Suu Kyi)被緬甸軍政府從軟禁中釋放時,她說道I want to do as much as I can while I’m free…But we never know how much time we have. (在我自由的時期我要盡所能地去努力…但我們無法知道我們還有多少時間),簡短幾句話,道盡和平民主運動的無奈以及翁山蘇姬在此無奈局勢中的決心。這些內容大部份來自英文新聞如Time, CNN等媒體上的演講稿、接受採訪或記者會上的發言,對於我們學習英文應有相當助益。

Ø  What we are calling for is revolutionary change through peaceful means. I’m not afraid to say it, and I’m not afraid to ask for all the help I can get.

Aung San Suu Kyi, Burmese Nobel Peace laureate

譯文:

我們呼籲以和平方式從事革命性的改革,我無所畏懼地說出這話,也無所畏懼地請求所有我可能得到的協助。

翁山蘇姬,緬甸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

說明:

1.      第一句中的片語call for有「要求」的涵義,可引申為「呼籲」。如要表達「需要…的情況」時可說It’s a situation that calls for…,例如It’s a situation that calls for some creative thinking. (這是需要一些創意思考的情況);另外,學術研討會需要論文徵稿時可說call for papers。

2.      句中「和平方式」peaceful means中的means,不管單複數都一定要於字尾加s,例如I'm going to use every means at my disposal. (在我能力範圍內我會每種可能的方法);或如Money is only a means to an end. (金錢只是達到目標的手段)。這兩句裡的every和a後面都是加單數的means。其它與means相關的常見表達方式還有by means of… (藉由…方式), by all means (盡一切方法), The ends justify the means. (為達目的,不擇手段)等。

Ø  Great businesses do not succeed because they’re focused purely on making a profit. Great businesses succeed at a high level of profitability because they are doing fantastic things for their people, for their customers and their communities. Find that fragile balance and you will build a profitable business. Surround yourself with people who are smarter and more experienced than yourselves and share the success with them.

Howard Schultz, Starbucks chairman

譯文:

偉大企業之所以成功並非只關注獲利,其高盈餘的成就是因企業為人群、為顧客和社區做了很棒的事。我們必須找到盈餘與服務之間微妙的平衡,才能建立一個獲利的企業。你應該與比你更聰明更有經驗的人為伍,並與他們分享成就。

霍華.蕭茲,星巴克咖啡董事長

說明:

1. 第一句和第二句都是以great businesses (偉大企業)作主詞,第一句講great businesses不會成功的原因,第二句才說great businesses會成功的因素,兩句相互對照,但重點放在後句的效果。

2. 全段說了三次利潤,分別以名詞make a profit和succeed at a high level of profitability,以及形容詞build a profitable business表現,用字較有變化。

3. 最後一句話Surround yourself with people who are smarter and more experienced than yourselves則凸顯霍華.蕭茲謙虛為懷、用人惟才的胸襟。